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自己在家怎麼種豆芽菜?

豆芽菜中醫:痛風者少吃一點
豆芽菜為豆類種子發芽,患有痛風或尿酸值太高的人應減少食用。此外,豆芽菜的纖維質豐富,容易拉肚子或腸胃蠕動較快的人,也要少吃一點,以免加重不適症狀。

吳明珠中醫師表示,無論是綠豆、黃豆或黑豆,每一種色豆各含有不同的礦物質和營養成分,但整體來說,豆芽菜普遍具有低熱量、高纖、多水、含豐富維生素的特性,中醫觀點認為有清熱、清心肝火、除濕、滋陰、潤腸通便的保健功效,可改善便祕和多夢的睡眠障礙,緩解或預防紅眼症狀、維生素B缺乏引起的口角炎。

無毒豆芽菜的種法
步驟1:
先將有機綠豆洗淨,以清水浸泡1個晚上或10個小時,浸泡後的綠豆種皮會明顯有膨脹和裂開的現象,有些甚至會發出小芽尾。


步驟2:
挑掉浮在水面上或看似不健康的豆粒,用清水再次洗淨,瀝掉多餘水分,但豆粒需保持濕潤狀態,接著平鋪放入乾淨的盆子中。


步驟3:
取一乾淨塑膠袋,裡面放入一本書或適量水分,妥善包裹後平壓於綠豆上方,再放到陰涼處,避免照光,等待豆芽萌發。需注意的是,發豆芽不能見光,若見光很容易長醜或失敗。


步驟4:
豆芽萌發和生長過程中,每天至少早晚各沖洗一次,以免豆芽因缺水而無法順利成長,甚至出現發臭腐敗的現象。


鄭正勇教授指出,利用重物加壓的過程會產生乙烯,是一種植物荷爾蒙類的氣體,能刺激豆芽菜的莖徑肥大,抑制根部的成長,使豆芽菜長得又白又胖。

坊間也常見使用乙烯增快豆芽菜的成長速度,雖然相對比漂白劑或生長激素來得安全,但無論是自我培育或購買坊間用乙烯培育的豆芽菜,食用前最好還是先用清水充分洗淨,煮熟且讓乙烯充分揮發,吃起來比較健康、無負擔。

資料來源:奇摩新聞


便宜又好吃的豆芽菜也有黑心貨,想挑選安心豆芽菜其實有撇步,顏色過白又已經去頭去尾的豆芽菜,可能有問題,如果芽菜尾端顏色偏黑,還附著綠豆殼,相對比較安全,如果真的不安心,想在家自己種也很簡單,只要利用現成的茶壺或保鮮盒,勤換水濕種四天左右,就可以「種豆得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