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廚房內各種用具的臭味如何清除?


櫥櫃

廚房的櫥櫃,存放碗盤、瓶罐、乾貨等等,日子久了有時會散發霉味。或者在梅雨季節,屋內比較潮濕,廚房也無法避免。這時可以往櫥櫃裡面放一塊肥皂,黴味會漸漸消除,也可將曬乾的茶葉渣裝入紗布袋,分散在各處,不僅能去除黴味,還能散發出一絲清香。


油煙味
中式料理大多煎炒烹炸,油煙量大,主婦們不得不忍受嗆鼻的油煙味,吸進大量油煙,會引起頭痛、胸悶、支氣管炎、肺炎等,危害健康。安裝除油煙機是最有效的方法,做完菜儘量打開窗戶通風。也可以將三大匙白醋和一杯水倒入鍋中加熱,使其揮發,酸鹼中和,可幫助除去部份油煙味。

砧板刀具
很多家庭主婦都是使用同一塊砧板,不管生食或熟食,砧板、刀具如果清潔不乾淨,容易滋生細菌,使用久了,還會散發一股腥臭異味。這時可以用「米酒」去除腥味,將砧板放在盆內,再倒少許米酒浸洗三天即可。也可以先刮盡砧板殘渣,灑上食鹽在砧板上抹擦,水洗乾淨後過熱水即可。


冰箱
大部份人喜歡往冰箱裏放入各種食物、調味料等,造成氣味混雜,或者忘了清理冰箱內過期食物,就會產生怪味。這時將家中泡過的茶葉,放入冰箱內可漸漸除去怪味;或將檸檬切開放在冰箱內;亦或用抹布沾啤酒擦拭冰箱內部,效果也很好。

垃圾桶
廚房垃圾桶的腐酸味很大,雖然大多會在垃圾桶內套入一個垃圾袋,但長時間各種殘餘、湯汁等的存放,還是會有異味。這時將舊報紙卷摺成漏斗狀,放進垃圾桶內可清除異味。

水槽
廚房做菜免不了用水洗滌,排水的順暢乾淨就很重要。特別是遇到比較油膩的時候,如果沒注意水槽和地漏排水口的清潔,油漬髒物會日積月累地附著在排水口和排水管,造成污染和堵塞,還散發異味。這時可將1小杯小蘇打粉倒入排水口,再以清水沖洗。如果排水管有惡臭且輕微堵塞,先將1杯小蘇打倒入,再倒入熱水。嚴重堵塞時則應請專人處理,以免破壞排水管道。

資料來源:臉書網友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