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手工皂教學--皂基熱融法

資料來源  中興化工
皂基-製皂流程材料:
透明皂基、白色皂基、色料(三原色)、精油、香精、藥用酒精、植物油(基底油)
工具:
瓦斯爐(電磁爐)、不鏽鋼鍋、菜刀(波浪刀)、量杯、塑膠杯(紙杯)、溫度計、模型、刷子、刨刀、PE膜
皂基-製皂流程為兼顧安全性與完成的成就感,特別選用『皂基』為DIY香皂的教材,其優點是成品鮮艷、香濃、漂亮,可以按個人的創意隨意變化造形。
且操作過程沒有使用到強鹼,可以讓家中的小孩一同參與。
皂基:泡沫細緻、潔淨、舒爽,滋潤肌膚效果佳。分為透明皂基與白色皂基2種。
完成所有的材料準備後,首要是使用波浪刀將皂基切成小塊,以利後續的融皂!
皂基-製皂流程融皂:利用瓦斯爐(電磁爐),將皂基切小塊放入不鏽鋼鍋內,使用玻璃燒杯隔水加熱,輕拌到融化即可(需注意溫度,勿讓皂液燒焦)。
約加熱到50~60°C左右,溫度過高皂液會產生許多小泡泡,外型較不美觀。
皂基-製皂流程在等待融皂的過程中,可先準備後續的材料,我們今天所做的咖啡皂,為增加變化性與使用時有磨砂的潔膚較果,特別選用一般媽媽們的最愛『絲瓜布』,依模型裁切需要的大小!
皂基-製皂流程塑膠模型必須在模型內先塗上一層薄薄的基底油,
以便成型後脫模。
(勿選擇太硬或太軟的模型)
皂基-製皂流程
皂基-製皂流程
皂基-製皂流程
以溶解好的皂液約在55°C時加入、咖啡渣的粉咖啡香精及色料,拌勻後倒入模型。

精油-天然植物萃取,具有芳療與各種植物功效。
香精-香味較能持久,讓人心情愉悅。
皂基-製皂流程皂液在倒入模型時,應輕輕緩緩倒入,如產生小氣泡時,可噴少許藥用酒精,但不要噴太多以免造成表面霧霧的。
皂基-製皂流程
入模後約一小時後可凝固,確定完全凝固後即可脫模。
由於我們是在學校教學,課程有時間限制為掌控流程能在一堂課內完成香皂製作,所以特別準備冰塊,來幫助香皂降溫。
皂基-製皂流程脫模後,如果表面有凹凸不平時,可用軟布將背面的周圍擦拭一下,或將多餘的部分用小刀刮掉撫平。

皂基-製皂流程
使用香皂專用的PE膜將香皂保覆起來保存即可。

皂基-製皂流程
製作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