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家長應該常跟孩子說家裡的狀況


阿貴是春花的兒子,春花的丈夫在阿貴小的時候就往生了,他一個人到處打工賺錢撫養阿貴到大學畢業....

阿貴出社會後找了一份穩定的工作,所領的薪水從不拿給春花,春花也不曾開口跟阿貴要過錢..........

有一天阿貴在無意中發現春華用了現金卡,他沒問媽媽為什麼會動到現金卡,只知道一直不斷地對媽碎碎念。

春花被阿貴唸到無法可忍
終於開口對阿貴說:
你父親留一堆債務給我.我要還.你讀書的費用.生活費.我要付.請問我一個人扛了這麼多的責任..我的錢會夠用嗎?
你現在會賺錢了,你媽有開口跟你要半毛錢嗎?
你有關心過家裡的生活開銷嗎?
你吃住都看我,賺了錢往自己的口袋放,是問你有什麼資格念我ㄚ?春花哽咽地說著....

阿貴落下淚了說道:媽其實你早該告訴我家裡的經濟壓力的,我現在長大有能力賺錢了,我是應該扛一些責任的,如果您早點跟我說家裡的情況,我也不會誤會你的!

原來阿貴誤會媽媽借錢是去搞投資,因為媽媽從沒告訴阿貴他是靠背債務過日子的,而媽媽平日只要阿貴開口就盡量滿足阿貴,阿貴誤以為家裡的經濟是OK的,才認為自己賺的錢應該自己用,不需要沉擔家用!

現今社會月光族.啃老族.常看到,這些年輕人幾乎沒有危機意識!
不!因該要這麼說才對,月光族.啃老族的家庭教育是失敗的!為什麼我要這麼說?因為很多家長寧可省吃儉用,也不想讓孩子比不上人家,就像阿貴他媽媽一樣,自己怎麼辛苦都沒關係,就是不想讓孩子知道家裡的經濟狀況其實是很糟的!只要阿貴走出家門不被嘲笑家裡窮就好!

我不知道為什麼許多的父母都可以像阿貴的母親一樣,因為窮,怕別人瞧不起自己的兒女。
*窮*並不可悲!可悲的是明知道自己家裡窮,還靠借貸讓子女享受那才是可悲!
如果孩子在小的時候能告知家裡的情況,我相信孩子會和父母一起度過難關的,等他們長大都會主動回饋父母。
千萬不要因為自己怕被人笑窮而把兒女塑造成月光族.啃老族,孩子們會變成這樣該檢討的真的是父母不是嗎?

曾經有一個朋友

孩子剛出生時,穿的.用的都必須是精品店的日本貨,他並不富裕,享受的錢都是標會的,自己本身也非得日本或不行!當時我看了直搖頭,因為我不喜歡用借貸裝飾自己的人,後來這位朋友還真的倒人家的會款跑路了!

在這社會上
有許多真正有錢的爸富翁,出門在外是被狗眼看人的小職員或年青人瞧不起的!

我很汗顏的告訴大家一個真實故事:
以前賣吃的時候,有一位像流浪漢的人進來,夾了將近300元的滷味.外加一碗湯麵,那時我心想,慘了!肯定又要被白吃了..............
當他吃完時從口袋挖出一疊千元的鈔票,抽一張讓我找他錢,還跟我寒暄幾句說,他到處吃飯,我是唯一看他身穿這樣不但不趕他還面帶微笑地招呼他,此時我心裡也感觸許多!事後也馬上分享給孩子們知道,希望孩子們不要因為外表而瞧不起人家!

家--
是一個能讓人遮風避雨的地方,也是一個可以得到溫暖的窩,甚至是一個可以紓解壓力的地方!但卻不是施展暴力的場所!電視上也常看到這麼一句:吵架.吵架.不吵不像家!
而這個吵是不能動粗的!而是一種溝通模式罷了!
或許可以大聲的說幾句難聽的話.只要不動粗家人是可以諒解的!但是用大聲辱罵的方式溝通,脾氣再好的人也會因為受不了而離去,同樣的一句話,如果可以降低聲調.好好的與家人溝通,相信家人的相處會是和諧快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