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現在孩子學習緩慢跟學齡前的家教是息息相關的


那天跟一位隔代教養的ㄚ嬤聊天
ㄚ嬤老是認為他孫子會學習緩慢是因為孩子小時候常發燒引起的
坦白說也是有可能
我問他孩子讀幼稚園以前
如果帶他出去外面有沒有做機會教育....

比如看到樹要教他那是樹.
看到車要跟他說這是公車.那是卡車.那是計程車
看到外面的招牌要指著招牌的字念給他聽----

ㄚ嬤說沒有耶
他說帶孫子出門從不跟孫子說話
他認為那麼小跟孫子說什麼孫子是聽不懂的

我跟他說要孩子學習能力竅開的早
其實孩子還在抱的時候就可以開始教育了
其實孩子只是不會說話
不要關孩子懂不懂一字一字的教
將來讀小學時肯定學習能力會比別人強

我只是把我如何教孩子的經驗拿出來分享而已.
現代人為了三餐都忘了孩子的家庭教養問題
導致社會犯罪問題的年齡逐漸降低不是沒有原因的

目前有許多家庭把小孩丟給媽媽或是奶奶帶
那是稀鬆平常的是沒什麼
大家都是為了生活不得已嘛
許多ㄚ嬤.奶奶在幫忙帶小孩的情況都是
孫子放一旁只管照顧吃跟換尿布.注意身體有無髒
都不知要放些對孩子有幫助的音樂給孩子聽
孩子只會傻傻的吃喝拉和聽些平日家人的對話而已

照理說孩子交待長輩照顧是可以的
一家人互相照顧才算是一家人
然而當孩子的父母必須準備一些學齡前孩子該學的影片CD
先教長輩怎麼使用
在讓長被利用時間放給孩子聽
保證將來孩子上小學時的學習能力會很棒的

有一點非常重要
孩子的英文千萬不能讓年紀大的長輩教
除非長輩的英文能力很強
否則教孩子日本音的英文將來孩子會被搞混的

還有一種長輩待孩子是天天讓孩子聽非常深奧難懂的宗教理念

我曾經問一個長輩說
電視上那位長者在說什麼你聽得懂嗎
那位ㄚ嬤回我說
電視只是在做伴.ㄚ跟曾孫又沒有話說..............
我相信類似這樣的家庭很多


孩子的父母們
想要孩子交待長輩帶
自己真的要先做好功課
把孩子學齡前該學的東西準備好
讓長輩能好好的幫助你
千萬不要因為長輩帶不好而怪在長輩頭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