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鳳梨酥是怎麼來的


鳳梨酥是台灣的著名點心,主要原料為麵粉、奶油、糖、蛋、冬瓜、鳳梨醬,外皮酥、內餡軟,有鳳梨甜香。

因為鳳梨的台語諧音為「旺來」,帶有吉利興旺之意,常被當做逢年過節時所送或饋贈客戶親友的最佳伴手禮之一。
據台北市觀光傳播局說,中國大陸旅客到台灣旅遊時,最愛買鳳梨酥,有業者更把鳳梨酥做成台灣形狀。近年來亦有業者和消費者在糕餅產銷量最盛的中秋節時期,將鳳梨酥視為月餅禮盒之一。

鳳梨酥的製作
傳統鳳梨酥的餡是採用冬瓜、生鳳梨加入雞蛋、蛋黃及蜂蜜製成;鳳梨攪拌加糖熬煮完成內餡,切成塊狀再經烘烤,冷卻後包裝。
內餡是用純土鳳梨熬製而成在鳳梨餡中加入冬瓜絲,比較不黏牙。(以土鳳梨製作呈餡稱為土鳳梨酥,口感偏酸)通常保存方式為室溫下存放、不冷藏,因冷藏將使得內餡變硬。


鳳梨酥的營養
鳳梨酥中的酥油、奶油及糖份頗高,一般約4公分大小的鳳梨酥,重量約為35公克,熱量就有約150大卡,相當於半碗白飯。
因為鳳梨酥的成份包括含有大量反式脂肪的酥油,所以必須注意其攝取量。以重量計,反式脂肪的含量約佔鳳梨酥重量的1.5%。因此,以每天攝取2,000大卡熱量的人為例,建議每天應攝取少於2克反式脂肪,亦代表若每天進食4個(共130公克)的鳳梨酥,即超過建議的攝取量。

鳳梨酥的改良
近年來有不少業者對鳳梨酥加以改良,有添加薑黃的薑黃鳳梨酥、有添加蛋黃的蛋黃鳳梨酥(鳳黃酥)、添加蔓越莓的蔓越莓鳳梨酥以及將餅皮改良成燒餅鳳梨酥。

相傳在三國時代(公元220-280年),即劉備以喜餅迎娶孫權之妹,而訂婚禮餅中便有以鳳梨(即菠蘿)入餡製成的大餅。


台灣婚禮習俗中,訂婚禮餅共六種口味代表六禮,其中一種鳳梨閩南話發音又稱「旺來」,象徵子孫旺旺來的意思,而鳳梨亦是台灣人拜拜常用的貢品,取其「旺旺」「旺來」之意,深受民眾喜愛。

早期的鳳梨禮餅因太大塊,一般人消費不起,近百年前,台中縣一位糕餅師傅顏瓶,經常挑著擔子、帶著自己做的「龍鳳餅」到台中販售。最初的「龍餅」是包了肉餡的大圓餅,同樣大小的「鳳餅」,則以菠蘿為內餡。
「龍鳳餅」因為吉祥的寓意,被認為是訂婚、結婚不能或缺的喜餅。
後來經過顏瓶改良,鳳餅縮小成每個大約25至100克的精巧小餅,鳳梨酥從此誕生。

鳳梨酥內餡,並不是單純的菠蘿。為了口感需要,通常會添加冬瓜,這樣的口味已經是大多數人的習慣。

近年流行養生,台北市面上可以買到加了五穀雜糧、松子、蛋黃、栗子等不同口味的鳳梨酥;餅皮也加入燕麥等食材,口感更為多元。

也有業者改用其它水果做餡料,發明了例如香瓜酥、蜜李酥、酸梅酥等。

後來更演變為結合西式派皮與中式鳳梨餡料所製成的現代「鳳梨酥」,由於外皮酥鬆化口,鳳梨內餡甜而不膩,此種「中西結合」的鳳梨酥,連西方人也讚賞有加,故逐漸成為島外觀光客最喜歡的台灣手禮之一。

鳳梨酥和鳳凰酥內餡的口味有些區別,鳳梨酥是甜餡,而鳳凰酥是鹹甜口味的,其中在鳳梨冬瓜餡的基礎上加些鹹蛋黃,口味更佳。

資料來源上課資訊  部分參考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