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萬聖節的由來

2013/10/29拍攝於億載金城


在美國每年的十月三十一日晚上,許多人都會慶祝萬聖節。在慶祝的派對中,大家都費盡心思準備化粧和服裝;小朋友也會在當天早上化好粧,穿上各式造型服裝到學校,學校會為小朋友準備小朋友的萬聖節派對;到了晚上小朋友再挨家挨戶去玩-『不給糖就搗蛋』的遊戲。熱鬧的節日氣息讓萬聖節成了一個最歡樂的鬼節。

不過傳說中最早的萬聖節,可就帶點陰森森的氣氛哦!十一月一日是所謂的『萬聖節』 (All Saints Day) 。西元前五世紀愛爾蘭的凱爾特人,他們的新年是在每年夏季結束的時候,就是十月三十一日那天。凱爾特人認為在新舊年交接時刻的夜晚,也就是十月三十一日的夜晚,看不見的靈魂會在陽世中穿梭,找到替身後得以重生;因此活著的人為了躲避靈魂的搜索,就在這天晚上把家裡的爐火滅了,營造出一個寒冷陰森的環境,並且打扮成鬼怪的模樣,口中發出可怕的聲音,企圖嚇走靈魂也讓靈魂分不清誰是活人,因而不能夠找到替身;只要過了這個晚上,第二天就是萬聖節,一切也就回復平靜了。

萬聖節的裝飾多以橘色和黑色為主,這兩個顏色也是傳統的萬聖節裝飾代表顏色。黑色的代表像是黑貓、蜘蛛和巫婆,和橘色的代表南瓜燈 (Jack-O'-Lantern) ,都是常見的萬聖節象徵,除此之外還有各式面目猙獰的鬼怪和骷髏等等。不過小朋友和大人的萬聖節服裝,除了這些較為可怕的形象之外,也還有很多其他的選擇,可以選擇打扮成美麗的模樣,也可以打扮成外星人的模樣,總之每年到了萬聖節前,就有很多人為了要打扮成什麼模樣而傷腦筋,此時商店就會陳列出許多服裝和化粧材料供顧客選擇。

商店在萬聖節前,除了陳列萬聖節服裝之外,在商店裡也可以看到成堆的大小南瓜,和各式節日特別包裝的糖果。每年秋天是南瓜收成的季節,因此南瓜在年底的節日中,可是重要的主角之一哦!萬聖節的南瓜燈要用到南瓜,感恩節和聖誕節餐桌上的南瓜派也少不了它,所以放眼所見到處都在賣南瓜呢!另外為了萬聖節所推出糖果,也會有不同的設計,多以黑色和橘色為包裝。許多人家會準備大量的糖果,等萬聖節夜晚時小朋友來敲門索糖,放在小朋友的提籃或袋子中。一般超市或糕餅舖,也會為了萬聖節推出應景的餅乾和蛋糕,一盒盒的橘色的南瓜外形餅乾,是大家在萬聖節派對中,最常選擇的應景點心之一。

萬聖節的習俗

面具化裝
在古時候,如果有旱災或是其它重大的災難,人們便會帶上醜陋的面具,因為他們害怕深夜還在外面遊走的惡靈,如果晚上 必須出門,便會戴上面具或用動物的皮毛裝飾自己,希望惡靈認不出他們來,或被醜陋的面具嚇走。後來敬畏鬼神的 宗教意味逐漸轉薄,慢慢開始有小孩穿上鬼和精靈的衣服,出去嚇鄰居(不給糖,就搗蛋),要大人請吃糖果的趣味習俗。

南瓜燈
在萬聖節還有雕刻南瓜燈的習俗,這是一則趣味的愛爾蘭的民間傳說。
據說有一個名叫傑克的酒鬼,他有一天邀請惡靈來一起喝酒,但喝完後卻沒錢付帳,他就設計要惡靈變成六便士(six pennies)來付酒錢,可是Jack又沒拿它來付錢,反而用一條銀紙鎮住惡靈讓它出不來,惡靈苦苦哀求傑克放他出來並答應不來嚇他、騷擾他,於是傑克就它出來,到了第二年萬聖節,惡靈又與傑克達成協議,答應這一年不會來騷擾傑克,但沒過多久傑克就過世了,這是天堂拒絕收容他, 傑克只好到地獄報到,可是因為惡靈已經答應他這一年不騷擾他,所以也無法收容傑克,天堂地獄都去不得,傑克怎麼辦呢? 而且路實在是太黑了,傑克也找不出路離開,這時惡靈就丟給他一塊已經燒得通紅的煤炭讓他在黑暗的地獄中比較能看清楚路, 傑克將這小塊媒炭灰燼放在一個打了許多洞的菜頭當中,好讓它燒久一點。

根據這個傳說,後來愛爾蘭人就用菜頭來製作他們 所謂的"傑克燈籠"。但是當移民們到了美國之後,發現新大陸的南瓜比菜頭普遍,於是改為用南瓜雕刻成各種鬼臉 ,然後在裡面擺蠟燭了,這就是“南瓜燈”的由來。 

資料來源--奇摩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