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梨的好處


梨的種類眾多,以大陸天津鴨梨、山東萊陽梨及白色雪梨等津液充沛、肉質細潤、最富盛名,堪稱為梨中極品。

日本產的二十世紀梨乃大陸北方梨移植而成,色白形圓而鉅,但仍不及大陸梨。

台灣梨由於氣候因素,且經不斷品種改良,以梨山梨品質最佳,但仍稍遜於東瀛梨。

梨的品種、質地雖有良莠之分、但其藥性卻不離其本,異少同多。本地梨雖不及大陸、日本梨,但取得容易,價廉物美、實為消費者最佳選擇。

《本草備要》關於梨的記載云:「生者清六腑之熱、熟者滋五臟之陰。」由於不同吃法,將產生不同藥效、故特舉以下數例,以供參考。

一、生吃梨,能解除因上呼吸道感染所產生的咽喉乾燥癢痛、音啞、乾咳及便秘溺短、生瘍作瘡、癰疽發背、煩渴、潮熱等陰虛,虛熱之症候。

二、將梨相搾梨汁,或加澎大海、冬瓜子、蟬蛻、冰糖少許,煮服飲之,天氣亢燥、體質火旺液虧、易生喉炎咽嗌乾澀、聲音不揚者,具有滋潤喉頭、補充津液的功效。

三、把生梨加冰糖或蜂蜜,熬成膏即成「秋梨膏」,可治療肺熱咳嗽。

四、梨切片,與杏仁五錢,桔梗、川貝母各二錢,澎大海一錢同煮;可治因傷風感冒之後黏痰不癒者。

五、用梨一個,削去頂尖,成一蓋形,挖去核仁,納入川貝母一錢,加入少許冰糖或蜂蜜,將梨蓋蓋回,隔水加熱燉熟為度,可治療痰火胸痛、咳嗽。

六、同上法,將黑豆納梨肚中,加冰糖(蜂蜜更佳)適量,用吹籠蒸熟,或隔水加熱法燉熟,即成「黑豆瓤梨」,患有慢性支氣管炎及長期閱讀書報引起視力減退者,常食用之,對於保護氣管與視力保健,都有不錯的療效。

 金元四大家之一、朱震亨曰:「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也。」具潤肺清胃、涼心滌熱、熄風化火,已嗽養陰、濡燥散結通腸、消癰疽、止煩渴等功效,故有「天生甘露飲」之名。

對於人體因秋冬產生季節性的各種乾燥徵候,實為不可或缺之水果,且內含豐富的葡萄糖、果酸、鐵質、維他命A、C等,營養佳,藥效奇特。

梨其性質寒涼,不宜一次食用過多,否則反傷脾胃,特別是脾胃虛寒的人,更應斟酌食用方法與份量。

資料來源
http://www.drchen.com.tw/beautyhealth/acadyma.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