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簡單實用的濾水器


插圖1台灣地區,由於工業及農業等廢水排放問題,造成河川、溪流污染日趨嚴重,加上上游水源區被嚴重破壞,使得台灣居民的飲用水安全亮起了紅燈,水廠因此加重氯氣消毒,使自來水中的氯氣含量較其他國家為高,而市售濾水器種類繁多,功能複雜,價格昂貴,故在此介紹一種自己就能做的「簡易濾水器」,不僅效果佳,經濟實惠,而且可以重複利用喲。

插圖2現在讓我來教教你,如何在家中自行製作簡易濾水器吧。
alt="插圖步驟4"
利用廢棄的塑膠飲料容器,如寶特瓶、牛奶瓶、果汁瓶等,清洗乾淨後,用剪刀將底部截掉,兩側各鑽一個孔,穿一條繩子(約30公分長,可視需要調整長度)並在兩側各打一個結。
插圖步驟1
插圖步驟2
把25公分x60公分大小(可視容器大小調整)的紗布兩張對折,縫成袋狀,先預留一個缺口。
把粒狀椰殼活性碳約250公克(水族館或化學原料行可買到),裝入紗布袋裡,袋口以棉繩紮緊。
插圖步驟3
插圖步驟4
將密封好的紗布袋,在水龍頭下面充分的揉洗,直到洗出來的水,顏色由黑色變成透明無色為止,再將他塞入容器內。
瓶子打洞並放上兩、三層紗布,再把打洞的蓋子扭緊。
插圖步驟5
插圖步驟6
把瓶底朝上的簡易濾水器,直接掛在水龍頭上,注入自來水,瓶口流出的即為乾淨的飲用水了。
每隔半個月,紗袋中的活性碳要用鍋子在水中煮五分鐘,以防雜菌繁殖,亦可恢復活性碳之吸附能力,如此活性碳可重複使用達兩年之久,成本低,經濟又實惠
插圖步驟7

插圖結論簡易濾水器可濾掉水中的霉味及殘留的餘氯,將濾過的水拿來泡茶,沖咖啡,味道還特別甘美,沒有苦澀味,心動了嗎?親自動手做做看吧。
 
提供資料: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