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有病的人服用生機飲食要非常小心

資料來源
http://www.greencross.org.tw/food&disease/health-food.htm
 



長庚內科教授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

最近在國人順應回歸自然的訴求,及注重飲食健康的潮流下,生機飲食大為流行。

小麥草汁、芽菜汁、胡蘿蔔汁、五穀雜糧–––等、即成了當紅的健康食物。

本來追求健康本是好事一件,不過在業者或是有心人做善事的鼓吹倡導下,變成了極端排斥所有的藥物治療,認為所有藥物是有毒的,有害身體健康,不要使用。

甚至不少人認為所有疾病都是服藥所致,即使生病了,也不可以服用藥物,只須靠生機飲食生活調養,即可恢復健康。

  因此,最近在門診中聽到不少似是而非的抱怨,

「就是××醫師害我服用了多年的高血壓藥傷到腎臟,使我得到尿毒症及腎萎縮。」

「雖然血糖己經600了,因為藥物都有毒性,我只要靠生機飲食調養就好,醫師你看,這幾年來,我還不是好好的!」

「醫師藥開越少越好,我現在靠生機飲食調理身體改善疾病就好,吃那麼多藥,難怪身體越來越差,病越來越多!」

「聽說尿毒高的慢性尿毒症,吃生機飲食即可改變體,降低尿毒。」

事實的真相卻是-----

「高血壓是引起尿毒症洗腎的第三大原因,幸好有控制血壓,否則早就到腎病末期, 開始洗腎透析治療了。」

「血糖在飲食控制及適當的運動後仍然高,則可能須要長期服用降血糖藥物了。

食療永遠無法取代藥物治療的位置,否則就會發生許多悲劇。
超高的血糖,反而造成了立即的生命危險,例如高血糖酸血症、腦昏迷等。
或是致命併發症的產生。
例如腦中風、心肌梗塞及尿毒症。」

「事實上,會吃許多藥常常是合併發生了多種疾病於一身所致。

對於病人而言,應有權利詢問醫護人員,每一種藥物的治療效果及可能副作用,以避過度服用藥物。

但如果有病須服用多種藥物,則須配合使用,否則自行減藥,常會有意外發生。更不宜將多種疾病都歸之於服用藥物所致。」

    「生機飲食經常含有大量水份及鉀離子,對於腎功能不好的病患會容易發生高血鉀症,導致心臟麻痺,及水份過多肺水腫等危險。
而且,生機飲食更不會有降低尿毒的效果。」

更令人痛心的是, 不少癌症病患是生機飲節食奉行者,而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甚至失掉了治療的機會。

曾經見過一位年輕的乳癌病患,因堅信生機飲食而拒絕治療,使得癌症轉移到肝臟,仍然不改變對生機飲食的信仰。
主治醫師苦口婆心勸說,病患卻無動於衷。

    無可否認的,飲食的配合及飲食習慣改善,是治療許多疾病所必須的方法之一。
它是治療疾病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但卻不是治療疾病的最重要或唯一的角色。
它也無法取代手術或藥物的地位,尤其是在重病的患者。

生機飲食應是輔助正規治療的手段,與藥物及手術配合來改善及維持病患的健康。
病人有病應該給予全面性的治療,依照病情特性及嚴重度,來選擇治療方法的優先順序。
任何只靠單一方法來治療疾病,都可能延誤病情,陷病患的生命於危險中。

另一方面,生機飲食並不適合所有疾病患者,例如尿毒或腎功能嚴重不全病患,即無法享受高鉀的生菜汁,否則可能導致高血鉀症,心臟麻痺而突然死亡。、心臟衰竭、肝硬化有腹水、水腫、或沒有尿的洗腎患者,都不適合攝取太多的水份。

當然糖尿病患喝入大量的高甜度的胡蘿蔔汁,可能也有高血糖昏迷的危險。

任何藥物都有其療效、副作用、及毒性。

當醫師在開立藥物治療的同時,都以其專業知識做過風險的評估,對於身體整體健康有所助益,才會開立。因此吃藥,尤其是長期服藥,應是有助於健康的。

代表如果不服藥,可能會有可怕的併發症, 發生併發症的傷害應遠超過藥物的毒性,因此獲利遠超過損失, 為了預防併發症,醫師才會開立長期服藥。

藥物都是傷害身體的?
這句話嚴重影響病患的服用藥物習慣。

當然消炎止讓痛藥長期使用可能引發血管、腎臟及腸胃病變。但是小量的消炎止痛藥如阿司匹靈長期服用,卻可以預防腦中風、心肌梗塞及可能減少大腸癌的發生。

同樣醫學上許多藥物也有同樣的一舉數得的健康效果,如轉化酷酵素酷抑制劑除了降血壓外,有助於心臟衰竭病患的長期存活、有助於慢性腎臟病患的腎功能保持及減少尿蛋白的排出等。
這些專業知識並不是一般民眾所能了解的,因此相信您的專業醫師判斷,並要求醫師詳細解釋病情、藥性及作用,確實了解你為什麼要吃藥?吃何種藥?是否須長期服用?利弊何在?不吃藥或不治療的可能後果?當然有助於改善病情及治療的是進行。

生機食物,雖然不用化學肥料、不用農藥、是否代表著食物就安全無慮了?事實上卻非如此。

培養生機食物的種子、水、土壤的安全性如何卻令人擔心的。

生機飲食也缺乏有公信力的機構的認證,無法維持一定的水平,更是一大問題。

以毒物專家的觀點來看,微量毒素、農藥、重金屬、甚至戴奧辛毒素‧‧等常存在我們的土壞、用水中。生機食物安全與否,傷害健康與否,都與這些‧毒素存在與否密切相關。

還有有害身體健康的微生物、寄生蟲等,也容易存在生鮮食物中。
如果沒有加熱煮沸,則無法滅除。
對於一個生病扺抗力弱的病人而言,微量的有害微生物或寄生蟲,可能會造成健康上的大災難。

生機飲食的立意甚好,但如果以其取代醫療的角色,將會使延誤治療的悲劇一再發生,在許多另類醫學的流行潮中,這是值得大家加以謹慎思考的問題。

不要忘了,當你採取任何非正規醫療方法時,不要忘了與你的主治醫師討論,才能將危險降到最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