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玫瑰理氣茶



3種便秘體質的解決方法---氣秘
根據調查,台灣有四分之一的成人為便秘所苦,甚至有三分之一的孩童,也因為蔬果攝取得太少,而有便秘,所以便秘這問題,大人小孩都非常困擾!想要好好的解放,擺脫糾結人生嗎?請聽廖婉絨醫師仔細分解。

中醫根據成因把便秘分為3型,主要有熱秘、氣祕、虛祕。來看看氣秘的症狀表現吧。

✿症狀:大便秘結,肛門有急迫重墜感,即使有便意也不易解出,必須用力解便,有急迫感,裡急後重,常伴隨打嗝、胃腸嚴重脹氣或放屁,有時會脹到不想吃,食慾衰退等症狀。

✿成因:氣機鬱滯
情緒緊張焦躁或憂鬱,交感神經興奮會使腸胃蠕動失調,使胃腸功能低下,又加上工作忙碌,久坐少動,造成氣機阻滯而便秘。

✿治療:疏肝解鬱,順氣導滯通便。

此外,飲食方面,少吃烤炸辣及不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粉、糯米製品(肉粽、飯糰、湯圓、麻糬、肉圓…),宜金桔、柚子、陳皮、玫瑰花、佛手柑、蘿蔔等行氣解鬱的食物。

下面給氣秘型便秘體質的朋友,介紹一貼中藥茶飲DIY,每日沖泡當茶喝,疏肝解鬱,順氣通便,助您解決便秘的困擾。

✿玫瑰理氣茶
﹝材料﹞粉紅玫瑰1錢、佛手柑3錢。
﹝沖泡法﹞
1.將上述材料裝入過濾袋中,放入保溫杯裡。
2.加入600cc熱水,悶蓋10-15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疏肝解鬱,順氣通便。— 資料來源御絨中醫診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