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火龍果對人體的好處


火龍果的營養價值 

火龍果果肉香甜,火龍果中所含的物質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真正的營養特質都藏在種子中,種仁含有RNA、DNA及各種□、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及抗氧化物質,每百克火龍果果肉中,含水分83.75克、灰分0.34克、粗脂肪0.17克、粗蛋白0.62克、粗纖維1.21克、碳水化合物13.91克、熱量60千卡,稍高於蘋果,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的3倍,膳食纖維1.62克、胡蘿蔔素0.005~0.012毫克、鈣6.3-8.8毫克、磷30.2-36.1毫克、鐵0.55-0.65毫克和大量花青素(紅肉果品種最豐)、水溶性膳食蛋白、植物白蛋白等。火龍果性甘平,主要營養成分有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B1O.028∼0.043毫克、維生素 B20.043∼0.045毫克、維生素C 8.0∼9.0毫克、果糖2.83克、葡萄糖7.83克、鎂、鉀等, 可溶性固性物含量12%-13%。 

由於火龍果具有上述成分,決定了火龍果的食療和藥用作用,據文獻記載,火龍果的花藥用,甘、淡、涼、氣清香。清熱,潤肺止咳。治療燥熱咳嗽、咳血、頸淋巴結核。莖治腮腺炎,疝氣,癰瘡腫毒。而火龍果是量天尺的果用栽培品種,因此其花、莖在藥用上應具有與量天尺相同的療效。 

火龍果的果、枝和花中含有大量營養性物質和治療性物質,對咳嗽、氣喘有獨特療效。每100克火龍果鮮果含熱量僅為56.65卡。火龍果作為一種低熱量、高纖維的水果,其食療作用就不言而喻了,經常食用火龍果,能清火、降血壓、降血脂、降低膽固醇、潤肺、解毒、養顏、明目、抗口角炎和神經炎、對便秘和糖尿病有輔助治療的作用。低熱量、高纖維的火龍果也是那些想減肥養顏的人們最理想的食品,可以防止「都市富貴病」的蔓延。 

火龍果有什麼保健功效? 

火龍果營養豐富,是一種低熱量、高纖維的水果、功能獨特,它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豐富的維生素和水溶性膳纖維,且有食療、保健功能。因此,決定了它具有以下幾個獨特的功效: 

1. 富含一般蔬果中較少有的的植物白蛋白,預防重金屬離子中毒。 現在工業興起,排放大量含有重金屬離子的污染物到空氣、水和土壤裡面,大大影響人體健康,植物白蛋白是具黏性、膠質性的物質,對重金屬中毒具有解毒的功效。

白蛋白在人體內遇到重金屬離子時,會與它結合,再排出體外,起到解毒的作用。食用火龍果粉和火龍果片,可避免重金屬離子的吸收而中毒,白蛋白對胃壁還有保護作用。

火龍果中富含植物性白蛋白,這種有活性的白蛋白會自動與人體內的重金屬離子結合,通過排泄系統排出體外,從而起解毒作用。此外,白蛋白對胃壁還有保護作用; 

2. 含有大量的水溶性膳食纖維,預防血糖上升,治療糖尿病,降低膽固醇、潤腸、預防大腸癌。

首先,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預防血糖急速上升,水溶性膳食纖維基本上是處於含大量水分及粘度很高的膠質狀態。其粘稠度高的特點,使之能夠在胃部包裹住其他食 物,增加其穩定性,延緩胃的排空時間,減慢食物由胃部進入腸道的速度。
又因為膳食纖維是人體的□不能消化的,所以混合在食物中的纖維就能延緩消化液對食物 的作用,減緩營養素在小腸中的吸收速度。

人體對營養物質的逐步吸收,能防止血糖值急劇上升,有利於預防糖尿病。 

3. 含有大量的花青素,尤其是紅肉的品種,抗衰老、防老年癡呆症。火龍果含有豐富,效用明顯的抗氧化劑-花青素,花青素在葡萄皮、紅甜菜等果蔬中都含有,但以火龍果果實中的花青素含量最高,它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抗衰老的作用,還能提高對腦細胞變性的預防,抑制癡呆症的發生。 

4. 其次可以降低血漿膽固醇:水溶性膳食纖維可降低血漿膽固醇水平。在小腸部位要消化進食的食物,膽汁就要排出來,我們知道,膽汁的一個重要構成成分就是膽固醇。
而多數水溶性膳食纖維具有結合膽汁和中性膽固醇的作用,最後一起被排出體外。排出了一定量的膽汁,也就意味著排出了一定量的膽固醇。此外,水溶性膳食 纖維被分解及發酵後所產生的物質中,還含有能阻止膽固醇在體內合成的成分。
水溶性膳食纖維既可以抑止膽固醇的合成,又幫助排出過多的膽固醇,有利於預防心 腦血管疾病對人們的侵害。

5. 減肥養顏作用。火龍果低熱量高纖維,水溶性膳食纖維具有很強的吸水溶脹性能,吸水後膨脹,體積和重量增加10∼15倍,既能增加人的飽腹感,又能包裹腸胃中的食物減少食物 中脂肪的吸收,降低膳食中脂肪的熱比值,相對控制和降低膳食的總能量,避免熱能過剩而導致體內脂肪的過度積累,既可解決飽腹不挨餓的問題,又可達到控制體 重減肥的目的。火龍果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美白肌膚。 

6. 火龍果中的含鐵量比一般的水果要高。鐵是製造血紅蛋白及其它鐵質物質不可缺少的元素,攝入適量的鐵質還可以預防貧血。 

火龍果不僅可以直接食用,還可以製成各種蜜果製品,如果粉、果醬、冰淇淋、天然紅色色素、果汁飲料、乾燥霸王花等,還可釀酒、制罐頭、果醬等。花可干製成菜、顏色可提煉食用色素。 

火龍果被譽為二十一世紀「蔬菜」 

1、火龍果是果中之聖,是橄欖狀果形,鮮紅色外皮艷麗奪目,碩大果實每個重500-1200克,果肉血紅,甜而不膩,清淡中有一點芬芳,勝似「哈密瓜」。本園火龍果甜度為17-23度,勝似西瓜,從其結構、吃法、口感和種植方式來看可稱為「樹西瓜」。 

2、火龍果是奇特花卉、高級觀賞品、三角柱狀植株,有光潔的巨大花朵,花冠直徑25厘米,全長45厘米,單花重達600-800克被稱為「大花王」。美麗的大花綻放時,飄香四溢,香味撲鼻,盆栽觀賞更是宜人給人吉祥之感故稱「吉祥果」。 

3、蔬菜佳品美味菜餚。花具有高營養、低熱量、富含有維生素C,可制多種美味菜餚。 

4、是很好的飲品原料,可打成果汁,配製各種飲料。 

5、有美容功效,醫療保健作用。有與它的近親--蘆薈一們的美容功效,火龍果的花具有明目、降水的功效,有預防高血壓作用。 

6、火龍果營養豐富是一種低熱量高纖維水果,因此深得減肥中人的喜愛,另外,火龍果對防止便秘也很有效果。 

7、有環保作用,可造福人類,火龍果夜間吸收二氧化碳放氧氣,淨化空氣、保護環境。 

火龍果不但味道堪稱一絕,而且對人體健康有絕佳的食療功效。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極大地提高,消費觀念已產生很大變化,已不再僅僅滿足於吃飽穿暖,追求生活質量的提高已成當代時尚。中老年人講求健康長壽;少女小姐講究美容漂亮,青春永駐;少年朋友在追求身體健康發育的同時,要求健康增智,火龍果恰恰可以同時滿足上述三個方面的需求。 

火龍果不但與它的近親--蘆薈一樣具有美容功效,醫療保健作用。還具有明目、降水的功效,預防高血壓作用。 

1、減肥瘦身的男女。減肥瘦身和抗衰老、提高免疫力等一舉多得。 

2、中老年人保健預防疾病。花青素、植物白蛋白等在抗氧化、抗衰老、提高人體免疫力等方面功效非常顯著,是天然食物中最佳的防衰老食品之一。 

3、糖尿病患者。經國外多個醫院試驗證明,火龍果對糖尿病有明顯的治療作用,可以作為糖尿病人的食療品。 

4、重金屬污染嚴重地區人民。 

火龍果食療用法 

份量:每天1-2次 

*減肥吃法:吃飯時少吃食物,飯後半小時左右食用 

*糖尿病患者:飯後即可食用 

*保健吃法:飯後2小時左右食用 

火龍果保存及食法 

火龍火龍果在l-l0℃的低溫裡,其不皺折、不失水、不過熟的保鮮期可以超過40天。在25-30℃的室溫狀態下,保鮮保質期可超過兩星期。而且火龍果的肉質枝條是上好的蔬菜,鮮料可以烹、炸、炒和拌以芥末等調料生食,也可以做成脫水蔬菜和鹽漬、干制蔬菜等。 

水果攤上它應該是最搶目的了。較一般水果火龍果較大,果實每個重500-1200克。切開後果肉血紅,還有一個個黑點,像在上面撒了一層芝麻似的。咬上一口,感覺是一種淡淡的甜,清淡中有一點芬芳,勝似「哈密瓜」。吃著火龍果有一種吃西瓜親切感,難怪有人也叫它「樹西瓜」。 

火龍果有幾種吃法 

火龍果從頭上的紅色皮往下扒像扒香蕉一樣裡面的肉用勺子挖著吃 。 

火龍果全身是寶,從果皮到果肉都可以食用。火龍果花可制茶,也可作菜;果實可生食,也可製作新鮮果汁、雞尾酒、果醬等,用途十分廣泛。 

像宴席的頭湯-萬紫千紅金銀羹,賣相吸引,居然是紫紅色的!細嘗之下,羹中有火龍果皮絲、紅蘿蔔絲、冬菇絲、韭菜絲等等,將一味湯打扮得五彩斑斕。 

還有清炒花苞,做法是把花苞新鮮採集回來,放下油鍋清炒,天然可口。 花苞的膠質讓人忍不住要多吃幾口,還有藥療的功效! 

火龍果是熱帶水果,在5℃∼9℃的低溫中,新鮮摘下的火龍果不經擠壓碰撞,保存期可超過一個月。在25℃∼30℃的室溫狀態下,保質期可超過2個星期。火龍果的花朵長達30厘米以上,是豐富的蜜源,鮮花可食用,曬乾亦可煲湯。火龍果對咳嗽、氣喘有獨特療效,還有預防便秘、防老年病變、抑制腫瘤等多種功效。   

孕產婦為什麼必須吃火龍果? 

火龍果營養豐富,它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豐富的維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纖維。火龍果還含有美白皮膚的維生素C以及 具有減肥作用、降低血糖和潤腸作用、預防大腸癌的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火龍果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高纖維、低熱量,對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 醇、高尿酸等現代流行疾病有很好的療效,其中磷的含量相當高,可促進細胞膜的生成,是美容、保健佳品。 

大便乾燥或困難,試試火龍果 寶寶一吃火龍果,他的便便就有些稀。想想既然會影響便便的軟硬,就試著在他拉得很困難或是很乾燥的時候,就給他喂一些火龍果,第二天, 果然大便就很如意。連寶寶自己也說自己拉得很漂亮,像香蕉一樣。 

火龍果有潤腸的作用。
還有一個功效是排毒,特別是重金屬的。寶寶不小心咬了體溫計,吃火龍果也應該可以解這個毒。

資料來源http://neptuner.666forum.tw/t4232-top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