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外食如何選擇才會更健康?‭


粉絲們素食店超會用回鍋油炸東西的
建議只要有油炸的能不吃就不要吃


國人外食之比例非常高,要吃得健康就必須討論外食危機,若沒有自帶耐熱安全容器,建議湯類熱食盡量不要外帶,早餐是一天中影響健康最重要的一餐,要慎選外食,留意吃入太多化學食品添加物,分析如下:

(1)有些自助餐或便當店,經常為了美味而販賣很多油炸食品如雞排、豬排等,其油炸油脂可能選擇了最不耐高溫烹調之沙拉油,也可能重覆油炸好多天,嚴重影響心血管之健康,甚至有些店家使用油炸後之回鍋油炒菜或炒飯。

雖然很下飯也很美味,但十分不健康,長期下來對肝的負擔及血管硬化、血管阻塞之風險會增加。

要如何判別呢?只要點不加肉的炒菜,卻很美味有肉味就要小心,尤其是油條更要注意。

(2)氫化植物油又名酥油、乳瑪琳、植物性奶油,是由液態植物油氫化合成,再加入香料或著色,其用途非常廣,但人體很難代謝,會增加血管阻塞、心肌梗塞之風險,其應用產品,如:夾心餅乾之軟餡、煎漢堡之奶油、丹麥麵包、西餅、鐵板燒、早點三明治塗抹之乳瑪琳、蛋塔或牛角麵包之千層皮等。

(3)油炸素料:如油炸麵筋、油炸車輪等油炸素料,可能會添加抗氧化劑BHA、BHT,對肝和血管都是負擔。

(4)少吃燒烤食物、炭烤食物、三杯食物、烤魚、煎魚等,會大量製造芳香族環狀碳化氫之食物。

(5)外食較健康之選擇如下:
a、海鮮店、日本料理店:點選新鮮食材,如:蒸、煮、輕烤(有熟不要焦)等食物。
b、涮涮鍋:不沾沙茶醬、不吃榨菜、油炸豆皮、加工丸類,盡量選擇新鮮食材。
c、速食店:非油炸之潛水艇堡、三明治、漢堡、熱狗堡、烤雞烤鴨等。
d、麵店:選擇沒有加硼砂而麵會糊化之麵館,注意小菜有沒有香油。
e、路邊攤:用燙的黑白切不加香油,還有許多簡單有特色小吃,如:蚵仔 煎、米糕、碗糕、麵食、選蒸煮之飲茶等。
f、牛排館:牛排、豬排、羊排、蝦排等非油炸食品。
g、專業之義大利麵館、比薩等。
h、油炸食品只要選對油脂亦可食用,如:棕櫚油、椰子油、豬油,在家油炸料理,約使用五天是安全的,若外食就要看商家了,建議容易上火的人少食用。

資料來源http://www.uncleliao.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