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創業前必須評估的三種本事


我在上**創業育成的課**
目的是參考所謂的專家怎麼說
將來可以把自己的經驗和專家說的融合在一起
再來分享給想創業的年輕人


創業基本要件是需要三本

本錢--資金要充足
本事--自己熟悉所學的專業
本人--與自己個性相合的事業

坦白說我曾經勸退一個做小吃的創業者

我沒有試吃她的東西

一踏入他的店
我只問他水電瓦斯.租金.每天付出的成本以及每天做了幾碗......
然後再告訴他到底有沒有賺錢.一天賺或賠多少

不到一星期
他媽媽跑來謝謝我
因為他把店收起來了
還說為了做這個吃的
去找地下錢莊借貸....

其實當初他媽媽是想說我沒事做
要我去幫忙看顧早上的班--就是替他媽媽
然後要算我一小時100元的工錢


因為我做吃得是很內行
所以我一踏進他的店就知道他根本沒有賺錢

主要是他媽媽只會跟他大小聲
卻不會分析利害關係給他聽....

那天他聽了我的分析後
發現做了半年的店沒賺反虧....
決定重新回去上班

各位知道嗎
領薪水如果一個月領2萬元好了
自己做生意
不是一天做兩萬就算有賺

而如果想實賺兩萬元
必須扣除自己和員工的薪水
水電房租固定的開銷
每天的成本...

一開始做生意如果沒有思考清楚
看到人家賺錢
把原有的工作辭掉去創業

三個月後才發現做生意虧本了
此時你已經有將近百萬的負債
除非你做的生意不用裝潢
至少也會虧個幾十萬吧

想創業的人真的要慎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