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粽葉--粽子買時要注意什麼



購買粽子時,怎樣才能鑑別劣質粽子?食品專家提醒,識別粽子要細看。


首先,從外觀上看,正常粽葉要經過高溫蒸煮,顏色會發暗、發黃,不會出現青綠色;其次,從味道上看,被染色劑浸泡後的粽葉,煮熟後有淡淡的硫磺味;最後,被染色劑浸泡後的粽葉,經水煮後變綠,而正常粽葉煮後水呈現淡黃色。

另外,在選購粽子時還要注意:不買流動商販露天加工的粽子,不買標籤內容不完整或字跡模糊的粽子,不買溫度不達標的粽子,不買沒有包裝的速凍粽子,不買拆包零稱的速凍粽子,不買粽葉鮮綠的粽子,不吃煮後顏色更鮮綠的粽子。

相反,應該選擇信譽度好的商家或賣場,認清知名品牌標識,看好冷櫃溫度必須達標,檢查粽子包裝完好且無破損,仔細閱讀標籤。如果是真空包裝,還要查看是否有漏氣或氣鼓現象,如果有則不買。

專家還特別強調,要注意挑選新鮮的產品。如果購買後不能冷藏的,應及時食用。

冷卻的散裝粽子買回家後,最好經再次燒煮後食用,尤其是一定要在沸水中煮熱煮透,這樣才吃得安全。
對於一時沒有吃完的粽子,一定要及時放進冰箱冷藏,切勿長時間放在外面。一旦發現有霉變或異味,千萬不要再吃。

由於粽子多半是用糯米製作的,在食用中務必控制數量。
老人、兒童不宜多吃,且應細嚼慢嚥。

有膽囊炎、胰腺炎和慢性消化道疾病的患者,也不宜多吃。對於糖尿病病人而言,赤豆粽和甜粽子不適合多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