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尿也可以看出身體狀況



正常的新鮮尿液呈淡黃色到深黃色。尿液的深淺決定於尿液濃縮的程度和尿的酸鹼度,並會受到某些食物的影響。


例如吃大量含有胡蘿蔔或有染色的食物、服用維生素B群以及某些藥物,會使尿液變為深黃色;也有些藥物會使尿液變綠、變紅、變藍或變黑。

與疾病有關而常見的尿色異常如下:

1.濃茶色尿: 尿呈黃褐色,振盪時產生大量泡沫,可見於肝膽疾病,如肝炎、膽囊炎等病症的黃疸。

2.粉紅色尿: 尿呈粉紅、淡紅或紅色,為血尿。見於各種泌尿系統疾病的出血,如腎小球疾病、泌尿感染、結石、結核和腫瘤等。也見於一些過敏性和出血性疾病。

3.紅褐色尿: 尿呈深紅,甚至像醬油色,是血紅蛋白從尿排出,常見於溶血性疾病、嚴重燒傷、血型不合的輸血等。

4.乳白色尿: 尿呈混濁乳白,含有大量脂肪微粒,混有淋巴血液,常見於絲蟲病、或腎周淋巴引流受阻。

白天頻尿及夜晚頻尿之飲食建議

(1)白天頻尿可能是尿道炎或膀胱神經受干擾,建議到醫院看診,若沒有被細菌感染或吃藥沒用,就有可能是食物對神經之干擾,建議不吃牛肉10天,若有改善就是對牛肉過敏。若是懷孕後期頻尿,可能是胎兒壓迫膀胱屬正常現象。

(2)半夜頻尿可能是飲食吃太冷了或睡前喝太多水。建議下午4點後不吃任何水果,不吃沒煮開的生水如:汽泡礦泉水,任何果汁及太冷的蔬菜如:蘆薈、蘆筍、竹筍、小黃瓜、蕃薯葉、小麥草、苜蓿芽、菜瓜、菜心、生菜沙拉等,尤其是中老年人會較嚴重。

(3)蛋及其加工製品,如:皮蛋、鹹蛋、鴨蛋、鳥蛋、蛋糕、蛋捲、蛋塔等,非常容易干擾神經系統,引起小孩半夜尿床、成年人半夜頻尿。

(4)鈣、鎂在人體的營養功能負責神經之傳導,若長期飲食缺鈣也會有膀胱神經敏感,引起頻尿之現象,建議補充乳鈣質或多食用低溫殺菌之初乳。

參考自
http://www.uncleliao.com.tw/%E5%81%A5%E5%BA%B7qa/q1%E3%80%81%E7%99%BD%E5%A4%A9%E9%A0%BB%E5%B0%BF%E5%8F%8A%E5%A4%9C%E6%99%9A%E9%A0%BB%E5%B0%BF%E4%B9%8B%E9%A3%B2%E9%A3%9F%E5%BB%BA%E8%AD%B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