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不用你管

我們以不公開任何人的名子
利用臉書信息做居家關懷

以角色扮演的模式去引導主角
讓主角說出她個人的心聲

本文同樣的主角用了三種角色去演**不要你管**


一(母親演兒子的角色..導演演母親)


兒子:那你憑什麼管我…以前不管我…現在為什麼要管我…現在是我在賺錢養你…

導演: 哈哈...原來賺錢的是老大喔..

路人甲:猴死嬰阿!你說那是什麼話!那是從小把你養大的媽媽耶!沒有她你那來的錢上課吃飯買衣服鞋子褲子跟朋友出去!你喔!真的很不孝順內!

A自己的探討: 現在的人就是這樣呀!有錢人就是老大!講話就可以大聲跟搖擺!走路騎車開車都可以“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

母親;這個家..都是你再丟.我在撿耶
家具的沙子是風24小時在吹進..我平日有擦你也看不到..你怎麼可以因為幫朋友處理東西時.看到灰塵.就對我不爽....

兒子:厚!你很煩內!我就說不用你管了!厚!你去睡覺啦!厚!你不懂啦!厚!你出去啦!厚!你走開啦!

母親淚流滿面的哭泣著:辛苦了那麼多年..身子壞了.不再賺錢卻被嫌..真的很不值得

 導演:電視的人生劇展是這樣演的....不過最好用自己的心態呈現.較逼真


A:我演的不像嗎??
     我演的不像兒子嗎??

導演: 很像..可以呈現平日跟兒子的對話會更好

兒子:厚!你哭什麼啦!我又沒有說什麼!我就說了!我自己的事我自己處理嘛!跟你說那麼多你又不懂!你也不會啊!那你管那麼多幹嘛!

導演: 你可不可以用母親的角色來回應兒子...我們來玩玩看
A: 我演母親??
A: 現在嗎?

導演:就是或許你兒子給了你不OK的態度
然後用一個母親的角色來說出你的心聲

二(母親演自己的角色.導演演兒子)
母親:你在不高興什麼!我養你這麼大!講你是為了你好!什麼叫不用我管 好啊!不管就不管!以後我都不管了!這樣你高興了吧!從小到大我對你付出那麼   多!我有那裡對你不夠好!餓了!冷了!累了!病了是誰在照顧你的!現在你說這些話!對嗎?!這是一個當兒子的講的話嗎?


導演:說的好..再來..該怎麼罵.盡量發揮

A: 沒有兒子:………
     沒有兒子回應

導演: 因為兒子看到母親正在發威..不敢回話啦..罵夠了再回

母親:我也是關心你才會這樣講你唸你管你,不然!我為什麼不去講別人!什麼叫我不懂跟我講也沒有用!你這樣對嗎?你很傷我的心你知不知道!那你說!衣服是誰在幫你洗幫你燙是誰在幫你煮飯掃地整理家裡的!你怎麼可以當我是老媽子!我養你這麼大供你吃供你穿供你唸書…結果咧!你書都白唸了!

兒子:知道啦!很囉嗦耶...........媽妳那邊還有錢嗎?先給我一些.領錢再給你(這就是兒子)

母親:錢錢錢!一天到晚跟我拿錢!我那有錢!錢都被你拿光了!說要拿錢回來也沒有!一天到晚都在花錢!還有!是誰說你可以走可以出去的!你給我好好在家反省

兒子:不給就不給..有什麼了不起----(回房關門不理會母親)

母親:XXX!你給我出來!誰叫你走的!你給我出來喔!不然!你試試看!XXX!我叫你出來喔!(用力敲門)

母親:我叫你出來你有沒有聽到!

母親:(隔著門!在房門外哭著)默默的坐在客廳想著…為什麼!難道!我真的是一個失敗的媽媽!從小到大!我這樣工作賺錢為的是什麼?為什麼他(兒子)這麼不會想!我到底該怎麼做?為什麼?從小他想要什麼就有什麼?就算沒有錢我也會去想辦法!為什麼?我的兒子到底怎麼了?怎麼會這樣?以前就不會這樣………天呀………

導演 好逼真喔
冷漠的兒子..睡他的大頭覺..不理會母親.....

A:是你不嫌棄

這篇其實是為了想引導一位單親媽媽說出她自己先生為什麼不去找工作的原因
導演先跟她玩編劇的故事
吸引她的興趣後再用另外一個主題**躲在屋內的男人**
讓她用自己的想像空間把內心的事說出來......待續


                                                       2013/04/02 安麗編導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