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單親家庭應該知道的信息




袋鼠與企鵝的家-府城快樂活資源網絡補給站

服務對象 
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寄養家庭扶養者及其子女、一般社區民眾 

服務內容及方式 
1.單親家長:提供各項諮詢服務(法律、經濟、教養問題)、親職教育、家庭訪視、支持團體 
2.單親家庭子女(4-12歲):課後輔導、圖書閱讀、才藝創作、個別輔導、課後照顧 
3.一般社區民眾:親子閱讀空間、社會福利資源諮詢。



現今社會單親人口快速增加,單親家庭時常會因社會的異樣標準,而被暗示不能做什麼或應該做什麼;而單親身份者在與人相處時,也因特殊身份而有不同的對待;甚而勇敢單飛努力要規劃自己的未來時,也因社會的成見而處處受限。


從社會工作的實務角度觀察,單親家庭較雙親家庭容易遇到經濟、法律、社會,以及親職教養等多元層面的困難。

加上傳統社會對單親家庭的迷思及誤解,更使單親家庭中的成員受到挫折,缺乏信心,往往會將整個家庭孤立起來,導致外在社會資源也無法介入提供支持及協助。

許多單親家長自覺在面對「親子間信任感」、「孩子對其喜歡情形」、「孩子對其尊重情形」、「與孩子溝通事情狀況」和「相互關心與鼓勵」等情況的親子關係,感受普遍「很差」。

單親家長們認為,他們極需政府提供「子女教養」方面的福利措施來協助補強單親家庭的不足,項目依序為「兒童課後輔導」、「親子活動」及「親職教育」。顯示了單親家庭在親子關係以及教養方面的力不從心。
根據統計,超過六成五的單親家長表示「很少或不曾」參加社會團體活動。但疑問的是,參與社團活動又是最能夠支持單親家庭,為其生活注入新希望的不二法門。

針對單親家庭的迫需求,長期扮演婦女團體平台角色的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號召聯合會下的地方結盟婦女團體,本會於97年成立「向日葵單親網絡補給站」,並在各團體所屬的縣市地區建立「單親網絡補給站」的社區據點,針對單親、弱勢家庭(尤其是單親媽媽)提供更實質貼近的服務。

 除了提供日常的社工與志工人員基本關懷服務外,亦希望能成為單親家庭心靈補給角落,發揮單親弱勢在地支持陪伴服務功能,針對單親設計切身相關的權益研習課程及壓力調適與情緒管理之主題活動設計,讓單親媽媽們透過講座的吸收訊息及心情團體分享,除能抒解單親在生活上的種種壓力,感受更多溫暖的關懷及被善意接納,並藉以化除單親媽媽們心理上的無形傳統障礙,重新裝備自己的心靈,肯定自我,勇敢向前!

 本會自成立以來以辦理各項專業技能訓練與就業轉介輔導服務、單親家庭增能服務、婦女相關權益議題等。一向以關心社會、服務弱勢為宗旨趣為宗旨,97年在台灣婦全會的鼓勵輔導下,加入台灣婦全會所規劃之全國性「袋鼠與企鵝的家---單親家庭網絡計畫」,在台南地區建立**府城快樂活資源網絡補給站**的社區據點,更進一步針對單親、弱勢家庭(尤其是單親媽媽)提供更實質貼近的服務。

 希望藉由社區整體力量的介入,協助單親弱勢家庭能在一個支持而友善的社區環境中,互相扶持成長,走出家庭單飛的孤立無援,讓眾多的單親子女也能在社區的溫暖與接納下,快樂地成長。


如果您是台南人有需要協助
歡迎到**台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了解詳情


服務項目如下
1.家事調解 
2.家暴外展服務 
3.袋鼠與企鵝的家-單親家庭網絡補給站
4.隔代教養
5.臺南市第三單親家庭服務中心 
6.其他服務 
 ◎校園暨社區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宣導
 ◎性別平等教育校園宣導
 ◎出版季刊 
住址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237巷10號, Tainan, Taiwan 700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