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生氣與注意力轉移的一些想法


作者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有些大人常形容孩子“愛”生氣,但生氣這件容易傷人又燙已的情緒,怎會有孩子“愛”?或許,說這些孩子容易生氣倒是較為貼切。

對於容易生氣的孩子,有時可能連自己為什麼在生氣也說不出所以然來,無論是學齡前幼兒、兒童或青少年,當然有時連大人也是一樣。

雖然許多負向情緒的形成與內在想法具有相當的關聯性,如果能夠嘗試從調整負向想法,轉為以合理的想法取代當然是最理想的一件事。

例如當孩子常在班上與同儕起爭執,並認為同學都是故意找他麻煩、挑釁他、排斥他,而為此感到生氣、憤怒。

此時,如果在想法上能夠適度轉為同學也許覺得自己心胸夠寬大,所以才喜歡找自己鬥嘴,這時在心情反應上應該會較為輕鬆、自在,生氣與憤怒在想法的一轉之間就煙消雲散。

然而,當大人想要嘗試讓孩子從調整想法來處理自己的生氣情緒時,往往容易面臨孩子想不透,轉不過來,感到挫折而力不從心。

當孩子在面對生氣情緒時,如果一直無法有效地調整自己的負向想法時,或許這時候大人可以幫孩子的,就是優先協助他們透過轉移注意力來緩解當下的生氣情緒。

注意力轉移的方式因人而異,也因情境而不同,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只要當下所做的事能夠發揮注意力從生氣情緒轉移的效果即可。

在此,分享一些注意力轉移的方式,或許您也能夠腦力激盪出適合自己孩子的好方法。

深呼吸,數數自己的心跳聲或倒背九九乘法表。

洗把臉,沖個澡,涼快一下。

塗鴉、畫畫、做數獨。

看小說、翻漫畫、倒頭就睡。

聽聽蘇打綠或飛倫海、唱唱周杰倫『不能說的秘密』也可以。

散散步、數一數路上停放的車子(但請注意安全,停下來數)。

注視著錶上走動的秒針與分針,或跳動的LED電子鐘。

對著家中寵物說說話,無論是波斯貓、哈姆太郎、貴賓狗或長耳兔都行。

打開電視看海棉寶寶、派大星、章魚哥、蟹老闆、小蝸、珊迪、皮老闆與泡芙阿姨笑一笑,或者把家中『海角七號』DVD拿出來,再看一遍阿嘉摔吉他也行。

注視水族箱中的孔雀魚游來游去(前提是家中有水族箱),或望著緩緩爬行的小烏龜(前提還是家中有飼養烏龜)。

下雨時,注視著地上的雨滴或傾聽雨滴聲,或打開窗,感受涼風與臉的接觸(風太大時,請勿使用,以免傷風感冒)。

再次強調,注意力轉移因人而異,沒有標準答案,想一想能夠適合您的孩子就可以。

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atozwyc/blog/22113489?ref=r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