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如何培伴憂鬱症患者


        任何一個人能為憂鬱症患者所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去幫助他或她獲得適當的診斷和治療,這可能還牽涉到鼓勵病人去接受治療,直到症狀開始減輕(大約需要數星期),或是當症狀沒有改善時,去另尋其他不同的治療方式。有時候,可能還得幫助病人和醫師預約掛號,並陪伴病人去看診,甚至得監督病人服藥。 

  第二項最重要的事情是提供情感的支持。這牽涉到體諒、忍耐、愛和鼓勵。多和憂鬱症患者交談,並細心聆聽他的心聲。切勿蔑視患者所傾訴的感觸,但要指出事情的真實面並給予希望。不要無視於有關自殺的話語;經常要把這些話語轉告醫師。

  邀請憂鬱症病人一同散步、外出、看電影以及其他活動。如果您的邀請被拒絕了,您也要稍稍溫和的堅持。鼓勵病人參加一些曾經讓他感到快樂的活動,例如他的嗜好、運動、宗教或文化活動;但千萬不要強求他一下子就承受得太多、太快。憂鬱症病人需要娛樂和同伴,但太多的要求可能會增加失敗的感覺和過多的壓力。

  不要責怪憂鬱症患者是假裝生病或偷懶,也不要期待他或她會突然重新振作起來。而事實上,只要經過治療,大部分的憂鬱症病人都會好轉起來。記住以上所說的,並不斷地告訴憂鬱症患者,有了大家的幫助,隨著時間,他或她將會好轉起來。 

綜合起來,你可以做的有:

* 學習認識疾病症狀及處理的方法 
* 陪伴與關懷 
* 多了解、多支持病人 
* 勿病急亂投醫而四處逛醫院 
* 急性期少給壓力 
* 復原期要予鼓勵,適當地給予期許 
* 建立良好的溝通方式 
* 協助其他家人接納病患的疾病

資料來源http://mental.health.gov.tw/WebForm/External/ArticleDetail.aspx?ArticleID=33&Type=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