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到底什麼是**花膠**ㄚ


安麗常在食補的食材發現有花膠這類的東西
一開始還真以為是花提煉出來的膠質
後來查了一些資料才知道原來花膠跟花一點關係都沒有

粉絲們吃花膠不如吃黑.白木耳...便宜功效也差不多..
還不會影響膽固醇過高問題.....


來了解一下什麼是花膠
花膠又稱魚肚,一種由大海魚的魚鰾製煉成的大塊白色膠狀物體,中國傳統的名貴食品之一,屬於海味的一種,「鮑參翅肚」中的「肚」所指的正是花膠。

花膠富含膠原蛋白,但本身味道並不明顯,在一些亞洲國家包括中國菜中被用作烹飪材料,一般品質的主要是用來加入燉湯,加強口感和粘稠度,品質高者亦可用來做成菜餚。

花膠跟魚肚都是魚鰾,因魚的品種不同而分「鴨泡肚」〔淡水鱸魚〕、「紥膠」〔海鱸魚〕、「鱔肚」〔鰻及鱔類〕、「黃花膠」〔黃花魚〕、「白花膠」〔白花魚〕、「廣肚」〔鰵魚〕等,身價也有很大差別。酒樓點心如棉花雞用的是經油炸的平價「紥膠」或「鴨泡肚」。



花膠具有滋補食療作用,《本草綱目》記載:花膠能補腎益精,滋養筋脈,能治療腎虛滑精及產後風痙。

花膠含豐富的蛋白質及膠質,具滋陰養顏,補腎,強壯機能。腰膝酸軟,身體虛弱,最適宜經食用。

花膠浸發方法
1. 將花膠用清水浸約1-2天(厚者時間較長).其間要換水每天1-次。
2. 將足份量(能蓋過花膠)的水煲滾後熄火. 把花膠放進煲內蓋好
.一起焗至水凍(約1天)。

3. 根據花膠厚薄, 按第2步驟重複1次(厚者2次)。
如發現花膠已浸軟.將浸軟的部份剪出.硬的部份繼續浸至軟透為止。
4. 用清水把花膠沖洗亁淨. 然後配以其他食材一起煲或燉即可。
(以上所有處理過程的容器必須是“清潔及無油”)
參考資料來源201303/04微基百科

如何選購花膠
揀選花膠首要有厚度,扎膠或以上品種的靚花膠才有公母之分。
選購上乘花膠是有跡可尋的,只要在選購時把握好外觀、手感、顏色、色味各方面,自然不怕買到假貨。
上好的花膠應該是原色、原味、天然、聞上去有淡淡的海水味和魚腥味。
從外觀上看,如果花膠光滑、顏色雪白,接近完美,這樣的花膠可能是經過漂白的,不一定是佳品。
反而樣貌醜陋、不光滑、顏色偏黃,這樣的花膠比較天然,可放心食用。
花膠放在手裡,手感比較厚實,摸上去不平滑,這樣的花膠骨膠原蛋白比較豐富,吃起來也特別有口感。
還有一點要注意,有部分商家為了增加花膠的重量,會在花膠上面塗一層膠質,海味仔提醒各位市民,選購時盡量不要買那些表面光滑的。
另外還可以把花膠放在燈光上看,看到有血絲或者有部分雜質沾在上面,這樣的花膠是沒有經過化學加工的。 
而貯存花膠,需存放於乾爽地方,避免日光直接照射。
花膠貯存年期愈久食療作用愈好,放得愈耐,花膠就會轉成金黃色,鮮味更醇厚,口感更佳。
因此,它們的身價隨年月增長。
十年前頂級的白花膠每斤約三千餘元,現在已升至每斤約萬元。
參考資料來源奇摩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