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和孩子溝通時 父母該做的事



1.青少年在晚上比較愛講話,是因為他們的生理時鐘比成年人延後。

2.並肩坐著取代面對面。當青少年不覺得你在盯著他們時,比較容易打開心房。

3.在活動空檔和他們談談。青少年喜歡在打球、坐在車上(你在開車)、吃東西時,分享他的感覺。

4.讓他們發洩。訓練自己傾聽他們情緒性的字眼,常常他們會說:「我很煩」、「我很困擾」等。

5.問特定問題,但以正面的態度。你可以問:「你的老師怎麼說你這次的成績?」

6.在其他時間回應你的想法,因為青少年需要時間去發洩情緒、整理思緒,通常不會一次表達。

7.談大範圍的話題,如電視節目、運動、音樂、美食,甚至政治。但話題內容應該正面,有助於了解彼此。

8.用言語讚許他們的想法,如「好主意!」、「哇,你今天做了好多事」,如果他需要建議,做好準備,不要只給一個答案。

9.青少年的溝通方法本來就和你不一樣。用開放式問句鼓勵他們談他們的世界,如「王小華怎麼說?」、「你那時候怎麼想?」

10.永記在心裡:青少年敏感、易感、容易受傷害。耍幽默常遭致反效果,讓他們覺得你認為他們的事沒什麼大不了。

11.青少年常常搞不清楚自己的行為。你可以問:「做那件事讓你覺得怎樣?」或「那件事對你有什麼幫助?」

12.接受某些不可能改變的事實,時間會讓一切過去,或改變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