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如何面對小朋友的壞習慣




1:表現寬容的態度
也許有些壞習慣孩子自己也不喜歡,但他又無法控制自己不去做已經習慣的事。所以,父母應對孩子抱以寬容的態度,在説明他改正缺點的時候,就要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指出他的問題。也不要在心理上給孩子壓力。雖然孩子看起來天真可愛,但他和我們大人一樣能感覺到環境或別人給他的心理壓力,這樣的壓力不能有效地説明孩子認識自己的錯誤行為並改正,所以要儘量為孩子減輕心理負擔。

2:善於抓住時機
引導和教育孩子擺脫壞習慣要適時。因為很多小孩子的壞習慣是一種無意識的行為。一般情況下,家長可以在孩子壞習慣出現後立即進行糾正。例如發現孩子不洗手就吃東西時,要及時給孩子講明“病從口入”的道理,並督促他洗手。當孩子再吃東西時或許就會想起了上一次媽媽(爸爸)的教訓。對於孩子的進步,你也要及時地表揚他。

3:發揮榜樣的作用
雖然ㄚ方是個女孩子,可是她有著男孩子一樣的壞毛病:邋遢,不愛收拾。儘管爸爸媽媽不知批評過她多少次,ㄚ方還是我行我素,小房間仍舊一塌糊塗。暑假裡,媽媽把ㄚ方的表姐巧心接來。巧心是一個愛整潔的小姑娘,ㄚ方的小房間總被巧心表姐收拾得整整齊齊。暑假過去了,爸爸媽媽驚奇地發現,原來那個邋遢小姑娘不見了,ㄚ方變得和巧心一樣愛整潔了。
俗話說:“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有時候家長針對小孩子難以改正的壞習慣,不妨在平時生活中為他樹立一個榜樣,天長日久,壞習慣在不知不覺中就改正了。

4:利用故事改缺點
批評、教訓並不是糾正孩子壞毛病的唯一方法,因為孩子自我認識能力還不完善,有時候家長一味地批評,而不給孩子舉例講明為什麼,孩子會產生一種逆反心理,不願聽從家長的教導,反而會強化自身的壞習慣。在這樣的情況下,家長不妨通過給孩子講故事、念兒歌等寓意形式,讓孩子自己意識到自己身上的缺點。

5:循序漸進效果好
家長需要明白的是孩子的壞習慣不是一天兩天養成的,因此糾正孩子現有壞習慣,家長的要求不能太高,要切合實際,也要有耐心。不要指望孩子在短期內把壞習慣完全糾正過來。
家長要多一些寬容心,給孩子多一點時間,只要孩子每次都有一些改正就可以了。在一些情況下,以前的壞習慣可能又會在孩子身上反復出現,其實這也是正常的,家長不必操之過急。

6:轉移注意力
當你發現孩子的壞習慣始終“屢教不改”時,千萬不要認為是孩子在故意違抗你,也許孩子自己還沒意識到又犯錯了。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特點和喜好,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當你發現孩子又在咬自己的指甲了,你可以讓她幫你打掃打掃房間,這樣孩子會忘掉自己剛才的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