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老人家可以喝咖啡嗎




咖啡不單是受年青的喜愛,同時也是也是不少老年人喜歡的飲品。但隨著老年人精神體力和消化系統的老化,加之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對老年人的健康是否有損?今天來探討一下老年人應該如何飲用咖啡。

咖啡中含有咖啡因,食後飲咖啡能使人振奮精神,消除疲勞,提高腦的活動能力,並能增進食欲、促進消化等。老年人經常適量飲用咖啡,還有減肥、提高運動能力、提高學習效率等作用。但飲用不當,也會帶來不利影響。那麼,老年如何喝咖啡呢?

1、不宜飲過濃咖啡濃咖啡能使人心跳加快,引起早搏、心律不齊及過度興奮、失眠等,從而影響休息和恢復體力。

2、患有動脈硬化、高血壓、心臟病的老年人,不宜飲咖啡研究表明,心臟病患者飲咖啡,可增加心肌梗塞發生率。

3、患有潰瘍病的老年人不宜喝咖啡咖啡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而胃酸又可引起潰瘍病的加重,導致疼痛、出血等。

4、常飲咖啡應補鈣據測定,喝2杯咖啡將損失15毫克的鈣。因此,常飲咖啡的老年人,每天需補充100毫克的鈣,或喝牛奶l~2杯,也可吃豆類、黃花菜、芝麻、蝦皮、海帶等含鈣豐富的食物,以彌補因喝咖啡引起的鈣損失。

5、酒後不宜喝咖啡因為咖啡因能增加酒精引起的損害,酒後用咖啡醒酒,對健康不利。

資料來源:生活品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