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我的肩頸酸痛原因與臨床症狀


安麗最近陪媽媽去醫院做復健
想說自己也順便做一下
因為最近老是這裡酸那裏酸的
醫生問我又說不出到底是哪裡酸
反正就是變天就會啦


不過醫生有問到一個重點
就是睡姿不良跟打電腦
可能是頸椎出了問題
但不嚴重
聽了醫生的建議
我做了復健
想不到真的有改善耶
照道理

天氣一變就必須吃止痛藥
最近的變天居然不會痠痛
下面有一些復健醫生的正確信息

希望對粉絲們有用
因為安麗知道低頭族常肩頸痠痛




頸部拉傷及扭傷:約有85%的頸痛,是因肌肉或韌帶傷害而引起。多為長時間姿勢不良或突然受到牽扯而受傷(如:車禍、跌倒),俗稱的『落枕』即屬此類傷害。

肌膜疼痛症候群:約有50%的人可能患有肩頸部肌膜疼痛症候群。主要的症狀是肩頸部肌肉酸痛、僵硬,且常有壓痛點。此外,疼痛往往會傳導至其他地方,如:後腦、頭頂、膏肓處、前額、眼眶手臂等處。此症常與姿勢不良、長時間使用電腦或維持某一固定姿勢有關,通常適度的休息,後酸痛即可改善。

頸部椎間盤病變:多發生於中年人(35-54歲),症狀為頸部或肩胛骨中間之疼痛;若神經根受到壓迫時,手臂會有刺痛、麻電感或肌肉無力的現象。若脊髓神經被壓迫的話,則可能導致四肢麻木、無力及大小便困難。

頸部退化性關節炎:又叫骨性關節炎(俗稱骨刺)。多發生在40歲以後,頸椎因種種原因而退化或長出骨刺,使神經的通道變窄。常見的症狀為頸痛或頭痛,但若骨刺壓迫到神經根或脊髓神經時,則會引起上肢或四肢麻木、疼痛、無力等症狀。

感染、腫瘤:感染及腫瘤也可能引起頸部或上背部疼痛,如果伴隨發燒、體重減輕、半夜痛醒、局部骨頭劇烈疼痛或脊髓神經壓迫等現象時要特別小心。
提醒您,當頸椎有問題時千萬不要隨便整脊,以免造成骨折、中風、脊髓損傷,甚至死亡等嚴重後遺症。

治療方式 
大部份的肩頸酸痛保守療法就很有效,不需要開刀。保守療法的方式很多,復健醫師會依據您的狀況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若需要手術治療,會介紹您去找外科醫師,切勿自行診斷或擅服成藥,以免病情惡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