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如何糾正孩子的口頭禪



口頭禪代表群體生活的一個社會心態,容易引發同儕的共鳴,吸引他人注意力及團體認同、歸屬感;也可能孩子太小,尚無法分辨文字遊戲及理解文字用途,不瞭解口頭禪在次文化中代表的意義,而經由模仿他人學習而來;也可能是一種負向情緒宣洩的出口,孩子直接表達目前情緒狀態。
家長先放輕鬆,試著瞭解孩子說這些話的原因後,再依下列三個原則來處理。


一、大人先傾聽、勿斥責:
如果孩子只是因為好玩,想逗別人開心或注意,純粹在玩文字遊戲,那就讓他瞭解語詞、語句的意義。可經由擬人化故事、繪本、故事為媒介(如天下雜誌出版的【字的童話】系列),進而學習文雅、有禮貌的詞彙來吸引他人;更進一步與孩子說明使用的口頭禪在次文化中代表的意義,讓孩子因理解而放棄使用。


二、培養得體應對,大人先示範:父母釐清孩子真正想表達的意思後,要示範正向的語句。讓孩子瞭解口語表達是為了溝通,為了與他人連結,因此必須說好話,例如:將「我死定了!」轉換成「我得加油了!」此外,父母也需示範合邏輯的表達方式,那他下次說話時便會先停一停,再想一想。

三、疏導負向情緒:有時孩子可能是面對挫折或壓力,出於自我防衛便口出穢言。因此大人要學會傾聽,觀察孩子的心理狀態,理解其背後的不滿情緒,與孩子一同分析、解決困擾,降低挫折感,教導社會可接受的情緒抒發策略,孩子就不必要藉由粗言穢語表達不滿情緒了。(謝玉蓮 高雄長庚兒心科臨床心理師)

參考自http://www.parenting.com.tw/QA/QATopic.action?id=329&idType=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