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大人如何跟小學生溝通


喝下午茶聊聊天正視孩子們的教養問題

沒事去當照顧小朋友的志工也好幾個月

從被他們罵髒話到他們都很服我這是要靠技巧的
坦白說我跟小朋友溝通時是微笑的
最重要我不會用大的聲音去壓小孩
除非是一群人真的很亂才會大聲的請他們安靜


我永遠記得剛接觸小朋友時
被一位小女生罵死老太婆不用你管...

我沒有生氣
等女孩稍冷靜後我微笑輕輕的跟他說
你罵我的時候我都沒有回話
所以你剛才是在罵你自己
我順便誇她

你長的那麼漂亮嘴巴卻喜歡亂罵人好可惜喔
有位小五動不動就說*您爸*(台語)
我和他一起研究數學時他也對我說*您爸*
我當下說你比我老喔
他說為什麼

我說ㄚ你對我說*您爸*
那你不就是我的父親嗎這時他才恍然大悟........
許多小孩都不知道口頭語意思
聽家裡有人說無形中就學起
聽到的人也不當下糾正
會讓小孩子以為那沒有什麼
我們可能對孩子說:「你今天要是到學校打架,就給我試試看!」但你也可以改說:「希望你今天在學校一切順利,和你喜歡的小朋友一起玩就好。」

為什麼那麼小的事會有差別?這完全和人的想法有關。如果有人說,只要你兩分鐘不想藍猩猩,就給你一百萬,你不可能辦得到!(不信的話,你現在就試試!)

正面措辭可以幫孩子做正面思考,採取積極的行動,讓他們在很多情況下都覺得自己有能力應付。他們會想像成功的情況,告訴自己往好的結果邁進,我們的鼓勵會讓他們一輩子受用。


對待小孩子
輕聲細語的溝通比大聲叫罵有用
家裡有小孩子的可以試著去解釋孩子的錯

孩子做錯事時
打他.罵他完了就走開
那小小的心寧永遠不知道錯在哪裡
還會對父母懷恨在心
這樣的狀況好像很多家庭都會犯的


家長的一舉一動包括說話的口語..語氣
都是孩子們模仿的對象

而管小孩的責任不能只有母親
父親的角色也很重要

如果做父親的常在小孩面前罵髒話
或是給用不好的外號叫太太
孩子認為那沒什麼
還學起來也用那個外號叫媽媽

有一個小朋友說她媽媽是**大姊頭**
起先我以為那只是在開玩笑玩而以
後來小朋友說常聽爸爸這樣叫媽媽

我利用機會解釋什麼是*大姊頭*
我相信小朋友是聽懂得
因為最近沒再聽她說了

有一個小孩子會罵三字經
開口都是一連串的非常順
坦白說家長在家怎麼做小孩子就怎麼學

父母吵家或打架
孩子會把看到的景象帶到學校
還會拿別的同學當出氣筒
這是身心受到傷害的小朋友抒發情緒的方式之一
有些小孩子會以不說話來抗議父母親的吵架行為..............
孩子,是不需要用嘴巴教的;成人生活的示範與演出,就是給孩子最好的學習。
「孩子做了什麼事情不重要,重要的是,大人是如何面對與處理這件事情,」。

本文是安麗看親子天下後的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