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台南府城古蹟---山林事務所

位在--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5巷1號

原臺南山林事務所位於臺南市中西區,於民國九十二年(2003年)5月13日公告為臺南市的市定古蹟。在日治時期,這裡是負責管理臺南地區山林的部門。古蹟修復後曾作為餐廳(一樓)與臺南市孔廟文化園區旅遊資訊中心(二樓),自2011年3月26日改為台南市立文化資產保存處的展覽場地,為古蹟再利用的重要案例。

在日本明治三十五年(1902年)時,台灣總督府殖產部成立了林務課來管理臺灣的林業與森林,並且在大正十四年(1925年)於臺南市興建了樹苗養成所。而到了昭和六年(1942年)時,該所與曾文溪森林治水所合併,便成了臺南山林事務所。兩年後又改稱為臺南州產業部林務課。

二次大戰剛結束後,這裡改為楠農林管理處,之後又變成臺灣省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臺南工作站。之後工作站遷移,便由臺南市政府接收並整修,於民國九十年(2001年)完工,作為餐廳(1F)及孔廟文化園區資訊中心(2F)。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於2010年12月25日成立,是第一個直轄市級文資管理單位,與中西區圖書館(由原台南愛國婦人會館遷至本處),利用原來林管處東側西式建築作為辦公室(3F),2011年3月26日文資處正式掛牌,山林事務所轉變作為文資處對外舉辦展覽活動場所。 2012年8月11日事務所成為國內第一個由公部門所設立的重要作家紀念館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建築特色
原臺南山林事務所的建築有二層樓高,牆上有許多窗戶,其中一樓為平拱窗,二樓為圓拱窗,而圓拱窗上又有突出的飾帶。屋頂上鋪黑瓦,於主要入口與南側中央則有以托架支撐的雨庇。


 

參考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安麗跟著米其林導覽員遊府城之一的山林事務所
黃昏的山林事務所





帶帽子的是我家大ㄚ哥







由呂秀蓮前副總統證婚的夫妻樹


遇見一隻蟲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